6/1~8/18水果們的晚會-當國語課本遇上兒童文學

地點:台北中山堂

展覽分四大主題與展櫃展示珍貴教科書複刻本1.「文字魔法師——作家群像」2.「穿越時空尋找奇幻師——插畫家群像」3.「消失的密室——〈爸爸捕魚去〉九版本」4.「懷念的魔法師——已故作家群像」,以及展櫃展示自1902年至今,百年來的教科書複刻本。

展覽的特色有五點:
1.以歷史的角度:展櫃展出從民國初年至今的代表性教科書複刻本。時間橫跨百年,完整呈現我國國語課本的發展史。展品多樣豐富:還包括民間版,以及近來民間協會發起的「教科書再造計畫」所出版的美感教科書等,象徵教科書的懷舊與展望。
2.以文學的角度:介紹現今包含國寶級的林良老師等,十二位不同年代兒童文學作家,以及林海音、琦君、楊喚等,六位華人世界級傳世不朽的已故兒童文學作家,讓參觀者了解國語課文中,作家扮演的溫和改革角色,以及文學類型的多樣性。
3.以藝術的角度:由國語課本裡插圖演變的發展史為主軸,介紹不同世代,包含現今在國際上屢獲大獎的插畫家,呈現課文裡的插圖不僅僅是文字的配角而已,更兼具美學教育的功能。
4.經典課文〈爸爸捕魚去〉完整重現:從圖文差異,呈現經典課文反映時代的變化。
5.大師現身說法:展場有影音短片,由知名作家與插畫家現身說法,陳述參與國語課本編製不為人知的幕後甘苦談。